• slider image 58
:::

「我是阿嬤的小孩」讀後感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景惠(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1257

「我是阿嬤的小孩」讀後感

書名:我是阿嬤的孩子

作者:李光福

出版社:新苗文化

 

   古進雄沒有看過爸爸,也沒有看過媽媽,從小和阿嬤一起生活。他每天要走很遠的山路上學,阿嬤總是陪他走一段山路。假日時,會跟阿嬤一起下山賣菜。阿嬤生病時,他會一大早到菜圃摘菜送到市場賣菜。母親節的時候還用零用錢買蛋糕送給阿嬤,感謝她的養育之恩。  

   阿嬤每天一大早要到菜市場賣菜以維持生計,她盡心盡力在維持一個破碎的家庭,除了要照顧年幼的孫子外,還要被不長進的大兒子,恐嚇勒索,最後古進雄的大伯因吸毒而入獄,讓阿嬤非常的傷心。

   學校的校長總是特別關心古進雄,常鼓勵他努力向上發揮專長,訓練他參加全縣跳遠比賽,因而得到金牌。還幫古進雄報名孝悌楷模徵選,讓他得到孝悌楷模的榮耀送給辛苦的阿嬤。

   故事中的阿嬤,勤奮、刻苦、疼愛孫子,不怨天,不尤人;古進雄乖巧、懂事、孝順、知足,陪伴著阿嬤,讓年老的阿嬤有了寄託;校長辦學用心,關心學生,了解學生的需要,是一個很有智慧的教育家。

   一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猜想一定是「隔代教養」的故事。我迫不及待的想看一看,故事中的主角生長的環境和我有什麼不一樣。看完這個故事,覺得自己生長在一個健全的家庭裡非常幸福。古進雄生長在隔代教養的家庭,又遇到習性不良的大伯,常常鬧事讓他們處在緊張不安的的環境中,還好阿嬤很愛他,他也很孝順阿嬤,難怪書名會取為「我是阿嬤的孩子」。

   我們班上也有一些同學都是跟阿公、阿嬤生活的,他們的功課通常都不是很好,常常讓老師傷腦筋,老師還是很有愛心的教導他們,我們也會分組學習互相幫忙。學校還跟社區合作申請「夜光天使點燈專案」一起協助晚上在家裡沒人照料或是功課無人指導的同學。除了功課指導外,還提供晚餐和才藝課程。大家都很感謝學校和社區的老師和義工們犧牲奉獻的精神。

 

   記得小時候常黏著阿嬤,阿媽會帶我去運動場、雜貨店、公園散步。他在洗衣服時我會在旁邊玩水,玩得全身溼答答的,阿嬤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我。這些年幼時的種種回憶總是這麼美好!一直到現在,當我心情不好、悲傷難過時,總會將它們拿出來細細的品味,享受其中的快樂,讓我忘卻了煩惱。這些永遠是我心靈的避風港。

 

 

本文於 2009-10-12 發表於「其他98年嘉義縣推動閱讀成果學生才藝競賽中年級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