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老師,謝謝您!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官鈺婷(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怡君 人氣:214
「動作再慢一些!」、「要面帶微笑喔!」茶藝教室裡傳來句句提醒的聲音,而這個聲音的主人就是我們的茶藝老師─翁秀錦老師。因為我們學校位於茶區,學生家中大多都是以茶為業,所以茶藝就成了我們學校的特色課程,除了外聘講師外,我們的茶藝課大部分都是翁老師教的。  翁老師對泡茶的姿勢要求很嚴格,但她在我們表現好時常不吝於給予讚美,也常鼓勵我們再試試看,慢慢把動作做到準確。她常誇我泡茶的動作很柔軟,不會太過僵硬,但缺點就是泡出來的茶湯太淡,還有當茶侶要奉茶的時候眼神沒有看老師,講話太小聲等等,雖然如此,翁老師仍會針對我的缺點和我一起分析原因及討論解決的方法。結果發現,我的茶湯太淡,是因為茶葉放的量太少,還有水溫不夠高,有時則是泡的時間太短,老師提醒我下次要記得增加茶葉的量,水要燒滾,泡茶時要在心裡默數時間,茶湯就會比較濃了。  因為我的個性非常內向,所以當我扮演茶侶的角色要奉茶給老師喝時,常會害羞地不敢看著老師,「老師好,老師請喝茶。」從我嘴裡說出來聲若蚊蠅,幾乎只有我自己聽得見,翁老師溫柔的鼓勵我不要害怕,想像自己是在與朋友分享一杯好茶,聲音大一些,才能顯出對自己與對這泡茶的自信,若能面帶微笑,那就更能讓對方覺得這是杯好喝的茶了。  我要感謝翁老師教我泡茶,為了培養我們參加小小泡茶師檢定,不僅每天中午陪著我們練習,還積極邀請茶藝專家來幫我們特訓,看著老師忙碌、疲憊的身影,我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要辜負老師的一片苦心。
本文於 2016-10-11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臺灣文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