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好好愛阿迪》閱讀心得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景鈞(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3419

         《好好愛阿迪》閱讀心得

書名:好好愛阿迪

作者:維吉尼亞芙藍明

出版社/和英出版

        

    故事中的阿迪是個唐氏症孩子,反應慢,喜歡跟著鄰居孩子琪琪。在一個夏日的午後,他的鄰居阿強帶著隔壁小女孩琪琪要去找青蛙蛋,阿迪也想跟他們一起去。琪琪阿強覺得阿迪礙手礙腳,刻意躲開阿迪,二個人到樹林裡尋找青蛙蛋,但是,阿迪還是隨後悄悄的跟了去。

    阿迪的純真與直覺力勝於一般人,輕易地捉到蠑螈,讚嘆大自然的美,並帶領琪琪去發現林中小池塘,池面浮著無數的睡蓮,而且也找到了琪琪要的青蛙蛋,當琪琪找瓶子要裝青蛙蛋帶回家時,阿迪以無比的愛心與生命尊重感動了琪琪,就如「媽媽要我對阿迪好一點,因為他很孤單沒人理,因為他和一般人不一樣。媽媽說,阿迪是上帝特別創造的。」阿迪讓琪琪發現很多美好的事物,同時也體會出,阿迪純真善良的心。最後讓琪琪學會不要只看人的外表,要看內心,琪琪終於了解了每一個人都很獨特。

本書繪者將夏日午後的陽光,穿透樹林變化萬端的光影及湖光水色,讓人感受大自然的美。阿迪的舉止與表情,表現的淋漓盡致。阿迪憨厚的笑容,把右手放在心的位置,說「這裡才重要。」的畫面令人感動。

當老師將「認識唐氏症家庭」的文章唸給我們聽時,我很能感受到那股無奈。經老師的介紹,讓我知道唐寶寶是在第二十一對染色體的部分多了一個,因而造成智能不足情形,還有他們的五官都長得很像,壽命約六十五歲左右。唐氏症不會傳染只是學習比較緩慢,只要我們給他機會,他就會有進步的空間;他的觀察力很強,圖像記憶和方向感也都非常好,只是語言能力不好,所以在跟人溝通表達上顯得不聰明、笨拙。

我覺得正確的知識是很重要的,書中的阿強阿迪的態度不對,現實的社會中這樣的人也很多。如果大家都能跟琪琪的媽媽一樣告訴琪琪比較正確的資訊,對唐寶寶多付出一些關愛,相信一定可以和唐寶寶好好相處。

我們學校沒有唐氏症兒童,但有一些智能較低、學習落後的同學,老師總是愛心、耐心的教導,我們也常當老師的小幫手。我的嬸婆老師,台北市退休後,回到鄉下到學校協助課業落後的學生輔導,解決學校沒有「資源班」的困擾。很多學生經由他的教導,成績都進步了。大家都很感謝嬸婆帶給很多人信心。他跟「花婆婆」一樣,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身心障礙人士雖然有某些缺陷,但我想他跟我們一樣也想追求美麗的人生。如果我們能適時的伸出溫暖的手給予協助,他們就能擺脫異於常人的壓力。例如設置「殘障車位」、「無障礙空間」,友善的環境,會讓他們生活更便利。我們應該以平常心對待、尊重他們的感受,讓他們融入社會人群,心中有愛,就會讓他們身心無礙。海倫凱樂、口足畫家等「折翼天使」,雖然斷了一雙翅膀,無法自由飛翔,但因為不自我放棄而創造出不凡的人生。他們的勇氣、恆心、毅力才是社會大眾學習的典範。

 

本文於 2009-10-12 發表於「其他98年嘉義縣推動閱讀成果學生才藝競賽高年級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