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老魚木爺爺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方琬菁(4年2班) 指導老師: 王秀芬 人氣:190

    今天的天氣伴隨著綿綿不斷的細雨,不過,我仍然帶著火熱的心,前往目的地--朴子市崁前里福德宮。

          說到福德宮,就一定要介紹今天的主角--老魚木。老魚木今年已經一百六十歲左右了!不說你一定不知道,嘉義縣總共有九十棵左右列管的老樹,其中唯一一棵魚木,就是這棵老魚木。

      長輩們總會跟大家分享老魚木的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們多年來老魚木跟社區之間的歷史與回憶。原來福德宮是在清道光年間建立的,聽說村莊內自從興建一座墳墓後,雞不啼、狗不吠,讓村民都人心惶惶。因此,才興建了這座廟。

      老魚木種植在福德宮旁,一直陪伴土地公爺爺,提供給居民一個休憩、乘涼的好所在。里長也重視老魚木的維護與周邊環境、設備的改善,為的就是讓社區居民更加親近、愛護老魚木。

    里長還說了一則老魚木的趣事。原來居民長年以來將魚木誤認為茄苳樹,是近幾年來進行老樹的紀錄與列管,才讓它的身世水落石出。

      多年來,老魚木經歷了氣候、環境變遷,兩、三年前,甚至曾經落葉到接近「禿頭」的地步。但在居民與里長用心照料下,老魚木慢慢恢復了茂盛的面貌,今年更開滿了美麗花朵呢!

          聽完老魚木的故事後,大家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對老魚木加深認識,也對老樹的生命力充滿讚嘆?

本文於 2016-10-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