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燃燒籃球魂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蔡哲緯(六孝)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157

看著牆上籃球明星的海報,我幻想自己在運動場上奔馳的模樣。我一直把打籃球當成人生中的「大事」,因為它不但可以鍛鍊身體,培養團隊默契,更可以達到夢寐以求的目標─長高。不過,即便我天天打籃球,卻似乎沒有長高的跡象。

七歲那年,我看見表哥在玩一款籃球的電腦遊戲,他玩得忘我,我也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於是開始鑽研美國職籃背景知識,不論是各隊球星的名字,或各種籃球動作的名稱,我都背得滾瓜爛熟,期待有一天能派上用場。 麥可.喬丹是我最崇拜的偶像,不論是他在球場內的霸氣球技,還是球場外謹慎的性格,都令我懾服。他曾說:「我相信我能飛。」他不斷挑戰自我的跳躍極限,終於練就「飛身灌籃」的絕活;他也曾締造許多佳績,球迷因此為他冠上「籃球之神」的封號。

現在,我常和球友一起切磋球技,雖然身高只有一百三十公分,但我努力把身高劣勢扭轉成優勢,找到最適合我的球場位置─控球後衛,快速的運球,自由穿梭在球場間,並且在外線投出精準的三分球,為球隊贏得漂亮的成績及如雷的掌聲。

新崛起的台灣之光林書豪,不僅就讀哈佛大學,更是厲害的美國職籃球星,打破過去大家所謂「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刻板印象。我總是認為自己的未來有無限可能,也許籃球並不會成為我的職業,但我體內燃燒的籃球魂卻永遠不會消失。

本文於 2016-10-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