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品茶學英語 體驗茶鄉風情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林怡君/姜青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14

              位處特偏地區的嘉義縣仁和國小,為了讓學生能有更多練習英語的機會與體驗,特別與教育部及僑委會合作,舉辦為期兩週的「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期間有四名海外華裔青年進入校園,與學生進行文化及語言的交流。

【華裔志工教英語    體驗臺灣茶文化】    

                華裔英語老師透過各種遊戲,讓孩子學習顏色、形狀、動物、運動等主題英語課程,學生個個玩得不亦樂乎!其中,在英國長大的Charlie老師,一口獨特的「英國腔」,更讓聽慣美式發音的學生耳目一新。學生鈺婷說:「我發現美國的發音跟英國的發音會不一樣,就像我們學說閩南語,也有地方腔調上的不同,感覺好有趣。」

       學區位於大阿里山茶區的仁和國小,安排英語老師和學生體驗採茶、揉捻茶葉、品茶等活動,進行更深入的文化交流。採茶經驗豐富的學生熱心分享採茶的技巧;英語老師也指導學生有關茶園、採茶、茶葉等的英語單字。

                到了製茶廠,學生教老師如何揉捻茶葉,老師則帶領大家學習綠茶、烏龍茶、紅茶等茶品種的英語,現場頓時成了主題英語教室。學生亞庭說:「英語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讓我很喜歡上英語課,而且還學到跟茶葉有關的英語,真是太特別啦!採茶時,我就可以說給家人聽。」

【英語學習變有趣    偏鄉學生受益多】

                英語老師還教導學生認識不同國家喜愛的茶種及品茶方式,學生雖身在山中,卻像是走出茶鄉,嗅到世界的芬芳。校長方正一說:「偏鄉學生英語程度長期處於弱勢,除資源不足外,其實是學生不知道學英語有什麼用。透過英語營隊,讓學生發現語言是最實用的工具,對提升學習動機很有幫助。」

    營隊結業式當天,學生親手製作感謝卡,並在卡片中寫下簡單的英語句子及單字,除了展現學生溫暖的情意外,更能看出短短兩週學生的英語提升不少。校內英語老師姜青慧說:「以茶為主題的文化交流,讓英語與家鄉產業連結,不僅加深學生的認同,也播下樂於學習英語的種子,我在正規課程中也會持續努力,期待開花結果。」

本文於 2016-10-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