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不一樣的數學課

學校名稱: 六腳國小 作者: 呂芷宜(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惠美 人氣:122

大家好,現在是下午兩點鐘,記者目前所在的位置是嘉義縣六腳國小。剛結束午休的時間,大部分的班級都是靜悄悄的,唯獨四年甲班不時傳來銀鈴般的笑聲,這一班究竟在進行什麼樣的課程,讓綠意盎然的校園顯得朝氣蓬勃?就讓我們靠近一點,仔細的瞧一瞧。

    哇!小朋友正在上數學課。我們所知道的數學課就是「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各種圖形、面積、比大小、、、」,想不透、猜不到時,眉頭都打結了,怎麼可能笑得出來?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小朋友笑得如此開懷?

    原來,他們正在進行的課程是用閩南語上數學,這可是從來都不曾有過的經驗,習慣開口說國語和老師互動的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引導下,嘗試使用閩南語和老師對話,在一搭一和的對話中雖然錯誤不少,卻是笑聲不斷。

    小朋友是否能接受這樣的課程呢?讓我們來聽聽小朋友對這堂數學課的看法。呂同學說:「平常都用國語上課,今天用閩南語上數學課很特別、很喜歡。」陳同學說:「本來快要睡著了,聽到老師用閩南語上數學,都醒過來了,好像喝了白馬XX。」侯同學說:「這一節課不僅學會數學,也學到母語,一舉兩得。」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一成不變的生活容易讓人乏味,單調呆板的課程容易讓人入睡,偶爾來點不一樣的,會更精采哦!以上是記者呂芷宜在六腳國小的報導。

本文於 2016-10-05 發表於「國語日報國小低中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