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書法家有約 字中有畫畫中有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 (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6

書法是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傳統文化,不僅具備藝術氣息,寫書法更可以用來修身養性。不過,近年來卻慢慢的被淡忘。和順國小特別邀請在地出生書法家,高雄市書法協會理事長林信義先生,回學校教導小朋友如何寫好毛筆字。林信義理事長精通各種字體,書寫「墨舞」二字,更獲得故宮博物院收藏,讓學生非常期待。

林信義對學生說,要寫出一手好字沒有捷徑,只有靠不斷努力,並分享自己從小到現在,已經寫了幾十年的書法,到目前還是每天不斷的在練習。為了讓學生可以學好基本功,林理事長特別將自己練習幾十年來的心得編輯成「初學基本筆法」,大方贈送給學生當禮物,期盼學子可以先由基本功練習,才能更上一層樓。

當日的重頭大戲,林信義要帶大家開眼界,表演自己最拿手的雙管齊下。只見理事長左右手同時拿起毛筆,一手寫慈、一手寫悲,同時完成書寫,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第一次看見真的印象深刻。

林信義先生專精各類字體,將各字體精華予以融合後,創造新的書法藝術,現場寫起「茶道」二字, 字中有畫、畫中有字是最好的寫照。林信義告訴大家,練好基本功之後,才能有能量創作。因為自己喜歡藝術,所以發揮創意融合書畫,創作出一幅幅令人讚嘆的作品。林信義在現場揮毫,贈送給師生珍藏墨寶,為這次與書法家有約畫下最美的句點。

師生感想:
看到理事長雙管齊下表演,寫字行雲流水,就像一場表演秀,將傳統的書法結合藝術創作,真是神奇。
蔡旭翔同學表示:「學書法真的不輕鬆,可以練習自己的耐心,看見理事長的表演,真的是經歷無數次練才有的成就,值得自己學習。」
吳育丞同學也說:「雙管齊下的成語有聽過,但是第一次看到左右手同時寫出這麼漂亮的字,真的令人佩服。」

 

本文於 2016-10-27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