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孩子睡得少 別又怪學校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六年2班) 指導老師: 人氣:306

兒福聯盟調查發現,七成八兒少每天睡眠不足八小時。相信多數國人都相當清楚兒少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身心健康和學習能力,也會增加意外事故風險。而造成兒少睡眠不足主因,不外乎家庭因素與升學考試制度兩項。

換言之,除非家長本身十分重視,抑或升學制度有重大變革,否則想要扭轉兒少睡眠不足的現象,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至於,站在學校教育的立場,固然應該多加強宣導,使學生及家長知道睡眠充足的必要性,但除此之外,能做的真的就幾近於零了。

而令人最害怕的是,當教育部等高層受到來自外界的壓力後,會不會又回過頭來要求各級學校,將改善兒少睡眠列為校務評鑑的項目,要學校上傳實施成果與報告,搞得校方雞飛狗跳!

誠如書包減重多年來成效不佳般,原因並非出在學校宣導、推行不力,而是因為學生的書包裡永遠都放著補習班的課業。而類似這些即便校方賣力推動也使不上力的項目,教育部等上級長官們就別再把它推到學校頭上了!

本文於 2016-09-27 發表於「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