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了解孩子 吵鬧的原因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六年2班) 指導老師: 人氣:245

放假日一早,天才微亮,三歲半的兒子就已醒來,並逐一喚起沉睡中的我們。

瞥一眼鬧鐘,才發覺這小傢伙竟比預定的響鈴時間,足足早起了快一個鐘頭!不過,滿臉笑容的兒子,看起來精神還挺不錯的;但這般平靜的時刻,在全家人享用完早餐,兒子於家門口騎了一會兒的腳踏車之後,便戛然而止。

這三歲半的小傢伙開始變成小霸王,不僅在畫圖的時候,故意去搶姊姊的蠟筆,好言請他歸還,還大吵大鬧,直喊蠟筆是自己的;緊接著,故意唱反調、打姊姊等戲碼逐一出籠,搞得全家人的火氣都上升了。
    只不過,從平日教養兒子的過程中,我們知道兒子在三歲過後,雖然偶爾會固執不講理,但這類無理取鬧的場面已極少出現。因為有了這樣的了解,我們判斷他應該是沒有睡飽,才會胡鬧至此!於是,中餐過後便早早讓兒子上床午睡;果然,一覺醒來,小霸王又變回可愛的小傢伙,幫忙關燈、關電扇,還主動道歉!
    因為對孩子的性情有了正確的了解,所以才沒有做出錯誤的判斷與處置,而為了能對孩子有這樣的了解,或許值得所有的父母親放下雜務,在每天的日常中撥出點時間,陪伴親愛的孩子囉!

本文於 2016-10-11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