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老師 別再搞洋鬼了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六年2班) 指導老師: 人氣:347

最近各幼兒園乃至於國小都陸續在辦理萬聖節的相關活動。

    舉辦這樣的活動,美其名是要讓孩子認識西方的節日,讓孩子擁有世界觀,但回過頭來想想,學校所舉辦的萬聖節相關活動,不外乎是要孩子裝扮成妖魔鬼怪,抑或者到處去跟大人們要糖果吃,而這樣的活動真的能達到所謂開闊孩子視野的功效嗎?其實,效果還蠻讓人懷疑的!

    此外,萬聖節說穿了就是西洋的鬼節,而我們台灣傳統就有農曆七月整個月份的鬼月了,放著自家的文化不去探究討論,反而還「遠渡重洋」去假扮成西洋的鬼怪,豈不是太妄自菲薄了嗎?況且,倘若連自己的文化都弄不清楚、不去教授給我們的下一代,最後我們的下一代很容易就成了失根的浮萍!

    至於,真的要認識國際節慶的話,以台灣當前東南亞外籍配偶之眾多,理當也要先從東南亞的節慶探討起,諸如水燈節、潑水節等等,這些節慶除了比較貼近我們之外,還能夠順勢教導新移民的子女,讓他們了解屬於自己父母親故鄉的節日,相對之下也比較有意義。

    在地球村的時代,國際教育當然有其重要性,但如果只將眼光及範疇侷限在「萬聖節」一項,那麼無疑也是一種偏頗,對於提升孩子的世界觀裨益真的不大!

本文於 2016-10-27 發表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