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混齡教學之我見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林玉女(一年甲班) 指導老師: 人氣:233

    我在偏遠學校服務邁入第四年,因地處偏遠,年輕人外流,學生數愈來愈少,去年學校轉型為混齡實驗學校,全校只有三個班級低中高年級,為因應成為實驗學校,教師團隊還到政治大學參加五周的研習課程,主辦單位聘請國內知名的翻轉教育名師,有王政忠老師.張輝誠老師.葉丙成老師……等為我們上課,聽這些名師分享教學心得,內心非常佩服他們的教學熱忱和對學生的關愛之情,因應時代的轉變,老師的教學也需要翻轉;還有諾瓦小學董事長帶領團隊和我們分享主題課程,密集式的學習讓我增加信心。

 開學正式上混齡課程,團隊利用下班時間討論,還有每個月的諮詢委員到學校輔導,都讓我獲益良多,看著學生的學習因為有同伴更增進學習興趣,也因為分組活動大手牽小手,學弟妹模仿學姊們學習,混齡教學讓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自己能成為參與混齡教學的成員非常高興,突破以往只教一個年段的學生,有些課程是全校一到六年級一起上,激勵自己要思索如何讓課程進行順利並兼顧學習成效,讓身處偏鄉的學子也能學習得很好,有了良好的基礎不怕出去就讀國中會輸給平地學校的學生,當然過程中也不斷在修正方式,希望找到一個平衡點,讓學生有最大的收穫,在混齡教學中獲得更多學習經驗和互助合作的精神。

本文於 2016-11-04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台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