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山中歲月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江秉陞(級任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8

   離開了長住了六年的台中,回到嘉義梅山這小地方,或許是一股因著對鄉情的眷戀;或許因著長久離家對父母的感念,而選擇回到這我離開了十幾年的家鄉 ─ 梅山。梅山位處嘉義東北、緊鄰著阿里山,人都說它偏遠,我確道是個「世外桃源」。

 叮噹叮噹,隨著鐘聲響起,第一次踏進這個班級,時間彷彿回到了十幾年前的光陰歲月,不同的只是那步伐轉向講台的我。放下的不在是書包、招呼的不在是座位旁的同學、屁股下也不在是那像玩具般的小木椅。我輕輕放下書本,才發現,在起立敬禮後,一聲「老師好」,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切,隨著身分的轉變,而早已不同。

 「各位小朋友你們好」。說緊張,是不緊張,對於曾經面對了兩年多國、高中生的我來說,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但…看看眼前的這幾個小毛頭,再加上自個尾音不自覺上揚的節奏,聽來自己都在心裡打哆嗦。從心理的哆嗦到彆扭,彆扭到互動,互動最後暢談,於是第一天,就這樣在各式種騙小孩的把戲裡,終於是相見歡了。

 在經過了半學期以後的相處,說長,不長,每每的生活中卻也經歷了種種歡笑、責備、難過及喜悅。就如同初出到來的感覺一樣,這裡的天真、這裡的純樸、這裡活潑,時常讓我想起那遙遠卻永在我心的童年時光。蟬鳴鳥叫覆蓋了人聲鼎沸的熱鬧、鳥語花香取代了車水馬龍的汙濁;少了電子產品的紛擾,凸顯了遊樂器材的珍寶;沒有了多才多藝的壓力,成就了體會自然的氣息,這種種十年不見的一切,叫人怎能不去懷念?去懷念那屬於你我的美好童年。

本文於 2016-11-15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