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主題書介-純真歲月 年少時光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9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夢,想做一件獨一無二的事證明自己與眾不同。秋日裡,讓我們來欣賞以下書中的主角如何當個超級英雄,為青春如詩的歲月留下動人的一頁。

《丁小飛偉人日記1:超級偉人大變身》笑點連連

    你曾經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將夢想放進時空膠囊中,再約定時間打開嗎?

    《丁小飛偉人日記1:超級偉人大變身》一書裡,主角丁小飛是個懷抱自信與夢想的小學生,最大的願望是成為「偉人」。他以圖文日記記錄生活,除發掘生活中無數的小驚奇,也充滿自我感覺良好的童真,讓本書笑點連連。

    書中還描述丁小飛羞澀的一面,尤其在心儀的女孩-程友莘面前更是靦腆。丁小飛為了支持程友莘的「地球日」活動,用心籌辦義賣園遊會,規劃環保袋的設計義賣、認養綠樹的拍賣會及舊書樂捐等活動,證明小兵也可以立大功。

    全書搭配漫畫式的繪畫風格和活潑的版面,是充分引發閱讀樂趣的設計,讀者可以從中學會欣賞自己及他人的優點,進而對「偉人」重新定義。  

《看不見的敵人》與自我對話

    青春歲月裡難免充斥迷網與困惑,然而,你可想過崎嶇顛簸的成長道路中,誰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是朋友、家人,還是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東西?

    本書融合生態教育,開啟讀者對大自然的想像力與探索能力,進而培養親近土地之心。此外,藉由書中主角健二和阿徹這兩位性格南轅北轍的小男孩間友情的考驗:「死黨不和我說話、好友命令我和別人絕交」等同儕問題,延伸討論的課程。

    書中「外來種入侵」,象徵轉學生與本地學生間的關係,讀者可以思考,當在同伴間發生兩難的困擾時,該如何與他人相處,是否能展現足夠的包容力,敞開心胸接納,最後找到適宜的解決策略。這是一本可以讓讀者與自我對話的好書。

《環遊世界八十天》晉身超級英雄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願望,在科技與交通便利的現代,環遊世界並不難達成。然而,在十九世紀英國倫敦的一個俱樂部裡,一位性格古怪的紳士霍格卻誇下海口押了一大筆金額,承諾自己能在八十天內環遊世界。霍格能否在八十天後回到英國,便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這本經典小說採用新穎的的寫作手法,經過重新演繹,讓故事與情節繼續在二十一世紀發光閃耀。相信讀者能從經典故事中找到閱讀的樂趣,進而思考自己如何成為人生中的超級英雄。

本文於 2016-11-27 發表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