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鄭文霓(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江秉陞 人氣:222

話我家鄉

    我的家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來吉村,是一個鄒族原住民部落。

       來吉部落的四季景觀都不同,每個季節都很漂亮。春天,櫻花盛開,整個部落被櫻花所包圍,花瓣慢慢飄落時,彷彿下起陣陣櫻花雨,太美了。夏天開滿了野百合,細細的綠色長莖,直挺挺的站立,頂著一頭白色的爆炸頭隨風搖曳,就像搖滾歌手一般熱情奔放!

    到了秋天,山坡上的台灣欒樹開滿黃色小花,隨著天氣轉涼,原本一片綠油油的山坡,像被紅色漆彈打中似的點點繽紛。梅花終於在冬天登場,白色的小花朵像星星,當風兒呼嘯而過,雪花飄飄就像下雪一樣。

       來到來吉如果沒有認識鄒族文化,就太可惜啦!來吉部落後面,有一座莊嚴高大的山,是鄒族族人的聖山―塔山,鄒族人死後靈魂的歸所。爸爸說:「好人的靈魂會到大塔山;惡靈則是會到小塔山」以勉勵我們做人處事要公正善良。每年的十一月,會舉辦「感恩祭」,在小米收穫時,特富野母社的族人們會邀請其他小社族人回母社參加祭典,並準備了豐盛的食物與大家分享。小社的族人也會舉辦感恩祭,來回請母社族人,這就是鄒族人共享的文化精神。

       來到來吉部落,看到美麗的風景,還能學習、體驗鄒族文化。歡迎大家有空能來我美麗的家鄉―「來吉」走走。

 

本文於 2016-11-25 發表於「國語日報低、中年級 兒童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