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親子瘋桌遊 創造快樂童年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03

    有鑑於3C產品的盛行,親子關係因手機或線上遊戲越趨疏離。嘉義縣菁埔國小和家庭教育中心合作,舉辦桌遊親子共學的活動,讓家長和孩子一起「瘋桌遊」,創造難忘的Family Day。學生丞揚邀請爸爸媽媽參加,丞揚爸爸表示:「以前我只玩過大富翁,丟骰子、買地、蓋房子,想不到現在的桌上遊戲五花八門,能跟孩子一起學習,感覺很不錯。」

    教師說明遊戲規則,並示範操作後,親子開始玩桌遊。過程中笑聲不斷,尖叫聲此起彼落。學生佳俞興奮的說:「我和奶奶一起算數學,真是刺激又有趣。」

    桌遊不僅能滿足小孩和大人的好勝心,還是能主動出擊的遊戲,學生要一直處於絞盡腦汁的狀態。學生翊芫說:「跳跳猴大挑戰要先擲骰子,依骰子出現的顏色抽出小木棍,誰養的猴子最多誰就是輸家。我得想辦法讓猴子勾住其他小木棍不掉落才行。」

    為了讓遊戲能順利進行,學生必須和其他玩家互動,練習分享資源,學習輪流、等待。帶領桌遊活動的助教劉馥韻說:「選擇桌遊要以『老師容易上手、學生接受度高』的遊戲為主,就能達到學習的效果。」

    校長劉麗吟鼓勵家長帶孩子找幾款全家共遊的桌遊,體驗桌遊世界的驚喜與魅力,不僅能凝聚家庭向心力,製造動腦的樂趣,也能帶給孩子難忘的童年回憶。

本文於 2016-11-2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