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勇敢面對過錯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吳冠昀(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逸璋 人氣:215

每個人都會犯錯,都會發生失誤,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拿破崙曾經說過:「不會從失敗中找尋教訓的人,他們的成功之路是遙遠的。」腳步一時踏錯,不要害怕、不要難過,應該要承認錯誤,要找出彌補的辦法。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失誤」是參加足球比賽,因為沒有盡到隊長的本分,害大家輸球。記得那一天,我們一抵達六美國小時,我的心情就有如一顆石頭壓在身上,讓人喘不過氣。身為隊長責任重大,比賽戰況又相當激烈,雙方你來我往,僵持不下,就在結束前一分鐘,我因為沒有搶到最重要的一球,讓對手得分了,哨聲響起,我們就輸了!
回到家,媽媽問我:「比賽結果如何?有沒有贏啊?」此時我難過極了,無精打采的回說:「沒有。」然後跑回房間嚎啕大哭起來。媽媽走進來,用溫柔的語氣安慰說:「不要難過了!下次努力把每一球都贏回來。」
第二天,我帶著愧疚的心情上學,原以為同學會責備我,沒想到大家不但沒生氣,反而還來安慰我,讓我感動得哭出來!於是我下定決心,要認真練球,讓球技變得更厲害,才能減少失誤的發生。
經歷過這場比賽後,我深深覺得勇於面對自己的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敢認錯或是不敢面對現實,是弱者的行為!

本文於 2016-12-0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