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買鞋〉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51

童詩創作是兒童抒發情感的一種方式。兒童的作品,相當程度傳達當代的生活經驗和價值觀。這首詩透過「買鞋」這個活動,描寫大賣場的喧囂、熱鬧,正好反映了社會的一種現象──舒適、寬廣的購物空間,加速膨脹人們的消費欲望

在布局安排上,小作者並未完整敘述「買鞋」的前因後果,而是挑選其中的幾個片段,展示自己情緒變化的過程。小作者最後到底有沒有買鞋?詩中沒有明講,也似乎並不重要。全詩分為三節,第一節,先寫買鞋的環境,人生人海,擁擠熱鬧,烘托小作者的興高采烈。第二節,重點在對「名牌」的迷思,小作者或許並不明白「名牌」有什麼意義,但卻渴望「擁有」。第三節,先「伸出」後「縮回」的手,小作者含蓄、內歛的表達了一種強烈的矛盾。沒有刻意強調自己的失望或不滿,只有發自內心對母親的體恤之情。孩子理解父母的辛勞,很能打動讀者,引起共鳴。

處在商品包裝的環境下,「快樂」很大程度取決於別人眼光。〈買鞋〉顯露的心聲,不只是小作者自己,同樣代表很多小朋友內心的掙扎。

本文於 2009-10-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