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想為父母照顧蚵田,享受「心」快樂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陳羿臻(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戴東豪 人氣:173

我的家住在東石鄉的偏僻小漁村,村中居民多以養蚵維生。漁民有時候半夜就要出海工作,因為出海的時間是由潮汐的漲退決定,所以非常辛苦。我年紀還小,能夠幫助父母的地方其實並不多。

    有一天,我看到爸媽從海裡工作回來,一副精疲力盡的模樣,我感到很心疼他們這麼辛苦,因此,我下定決心假日要去蚵田幫忙,希望能夠減少他們的負擔,也幫家裡盡一點心力。

    爸爸答應我一起工作的請求後,在周末就會帶著我一同坐膠筏出海整理蚵田。一開始我甚麼也不會,海水很深,淹到我的胸部,但因為和爸爸在一起,所以我不怕。爸爸細心的教我每一樣工作,像是尋找蚵螺、拔起蚵螺的方法、整理蚵串並把蚵線綁起來、推小船前進等,雖然我負責的工作並不多,但我知道,只要繼續幫忙父母,一定可以讓爸爸媽媽不用那麼累。我們工作一整天,早出晚歸的,有時回到家還會發生膠筏擱淺的事情,爸爸叫我下船從後面推船,他負責發動引擎前進,回到港口時常常已經接近黃昏了。照顧蚵田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工作回來總是全身痠痛,累得要命,那時,我終於才真正領會到爸爸媽媽的辛苦。我也只有周末才會去海裡幫忙工作,和父母每天從早忙到晚比起來,我的勞累實在不算什麼。

  少女公益慈善家」沈芯菱曾說,「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不知道去付出。」她從十一歲起就開始做公益,幫助他人解決問題,不會受限於自己年紀小或能力不足,非常值得我尊敬和學習。雖然我無法像沈芯菱一樣小小年紀就服務很多人,但是我卻能夠學習她的精神,貢獻自己所能,照顧父母,為父母服務,同樣是有貢獻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從照顧自己的家人做起,就能夠在心中得到最真實的幸福感,一家人團圓和樂的相聚在一起,享受「心」快樂,就是我最想要為父母做的事情。

本文於 2016-12-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