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動手做菜粿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郭岳庭(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80

老師就對我們預告,要教我們體驗做菜粿,改變每次冬至都是搓湯圓活動,回味以前阿媽的菜粿味道。

我分配到一個任務,就是到阿公田裡摘香蕉葉,阿公告訴我這是最傳統的做法,將菜粿鋪在香蕉葉上,蒸出來不僅好看又有香蕉葉天然味道更好吃。
進到廚房前,我就已經聞到香噴噴的味道,看到蝦米與香菇正在爆香,光這二樣的香氣就讓人口水直流,接著還有好多的蔬菜,也加進去拌炒。

我們先將糯米糰捏小塊後揉成手掌大小,老師特別選了火龍果與南瓜當作染色劑,讓粿皮有著火龍果的紅、南瓜的黃。包餡料的過程也很有趣,有人做出來的形狀像台灣,有人則當成包水餃一樣,每個人做出來的形狀都不一樣。蒸好的菜粿,吃起來QQ的很彈牙,內餡有香菇與香菜的提味,讓香氣大大增加,蔬菜多汁爽口真好吃。

最有趣的是,我們自己做的那些菜粿,老師拿錯送給五年級吃了,雖然難看卻被稱讚好吃。而這次最重要的收穫,就是將菜粿傳統文化給傳承下來,感謝學校老師教我們做,有機會我一定要在家試試看。

 

本文於 2016-12-18 發表於「國語日報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