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對抗髒空氣 提升保護力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42

    嘉義縣菁埔國小為了讓師生了解當地空氣品質狀況,以及教育師生健康防護等工作,除了利用集會時間宣導空氣品質的重要,指導空汙嚴重時的因應方法,還以有趣的有獎徵答活動加深學童印象。

    學校在穿廊明顯處設置空氣品質旗幟,由訓導組長每天定時查詢當日即時空氣品質現況,並立即插上代表當日指標顏色的旗幟。學生姿妙說:「出現紅色旗幟時,就代表空氣品質不佳,要進入中級防護。因為,我們要減少戶外活動,並適時配戴口罩。」

    學校還設計空氣品質轉盤,指導高年級的學生向低年級的學弟妹解說,加強學生對空氣品質正確知能。學生宗彥說:「我有氣喘,當紫色區塊出現時,我就必須戴上口罩。」

    轉盤中也設計一組QR code,可以連結到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只要將手機對準掃描,就能讓到校運動的民眾隨時掌握當日空氣品質的狀態。

    低碳生活也可以減少空氣汙染。因此,教學團隊結合食農教育體驗課程,師生共同種植當季的蔬菜,了解環境、土地與食物的重要,培養「食在地、吃當季」的觀念。學生宸語說:「吃自己種的蔬菜最安心,還能減少碳排放,真是一舉數得。」

    校長劉麗吟表示:「學生了解空氣品質的意涵,並實踐低碳生活,進而推廣到家庭、社區,這是環境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文於 2016-12-2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