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臺灣的非營利組織為社會開啟另一扇窗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05

  臺灣的非營利組織為社會開啟另一扇窗

【大紀元1018日訊】美國非營利組織的規模難以數計,最保守估計有120萬個組織,雇用約全美國勞工7%以上的有薪人員,是農業人口的3倍、批發業人口的2……。這些數據令人難以輕忽其對國家的嚴重性!在經濟重要性之外,非營利組織更有其他的重要角色:服務角色(非營利組織首要職務即是提供服務)、提倡角色(藉由發聲使種種問題得以受到注重)、代表角色(多元化的表現其存在的證明)、社團角色(由聯繫進而達到合作規範在擴大社會資本)、價值守護角色(培育、支持、強調社會價值到個體進取心),對美國的生活品質做出十分重要的貢獻。

反觀臺灣,雖然大多數的NPO規模不如先進國家,但在社會各階層及角落的奉獻,亦是穩定社會不可或缺的力量。政府的社會福利可以照顧弱勢族群,私人企業的捐贈亦可解部份大眾的燃眉之急,但是NPO的草根性正足以為身處寒冬的人士灌注適切且源源不絕的暖流。唯有遠大的願景、兼持不輟的角色,才得以發揮出不可忽視的力量。已開發國家如此,開發中國家如此,未開發國家更是如此。

非營利組織的工作領域大多在:健康、教育、社會服務三方面,正可說明社會大眾生活中除了糧食外真正不能免的正是此三項。對應千禧年八大目標來說明上述領域: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孕產婦保健、努力對抗愛滋病和瘧疾即為健康領域,普及初等教育、賦予婦女權利並促進男女平等乃是教育領域,消滅極端貧窮和饑餓、確保環境之永續發展歸於社會服務,促進全球合作發展更提升到全球治理的層級。未來,我們如何尋求更多的方法促使國家、市場與公民社會等三部門建立合作機制,同時仍保有各自的特性與功能,將是一項重要的挑戰。

全球化之下,非營利組織所被賦予的角色將比以往更具挑戰,不論直接參與或間接倡導,都是必須充分發揮彌補政府及市場失靈的功能。注入管理的概念強化原本只是純粹善念結合的組織,其永續經營將指日可待,對人類社會不啻是工業革命、民主產生後的另一大福音。如此的保有人類社會價值觀,更能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鋪陳出另一條的康莊大道。

本文於 2009-10-18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報(評論區--環球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