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最喜歡的兒歌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賴金玫(四甲) 指導老師: 范菁宸 人氣:619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歡唱的歌,我也是一樣。尤其是這首「天黑黑,要下雨,阿公拿鋤頭要芋頭,挖啊挖,挖啊挖,挖到一隻泥鰍,依呀嘿都真有趣!首兒歌,歌詞裡面說到,烏雲密佈、快要下雨,阿公趕快出門芋頭,結果挖到一隻泥鰍,接下來,阿公跟阿嬤在相互爭執要煮鹹的還是要煮淡的,結果,卻將鍋子打破了。歌詞裡面表現出老人家可愛、有趣的一面。「天黑黑」曲調輕快愉悅、是大人小孩都會唱的歌謠 。

    每次我聽到這首兒歌,就會想到一個畫面:我爸媽是茶農,他們是在阿里山 隙頂種有機、無毒的高山紅茶。因為是有機,所以不行灑農藥,茶欉裡的茶蟲就要一隻一隻用手抓起來。若是外面艷陽高照,他們就汗流浹背;若是下起傾盆大雨,他們就淋得全身濕漉漉,反正每次從茶園回來,衣服褲子都能擰出水。

    做茶的過程,不只如此,茶栽半年之後長大,就能開始採茶,之後拿去門前廣場開始日光萎凋,再拿進室內進行室內萎凋及養香,接下來是發酵、殺菁、半乾燥等過程。隔天,才可以接著揉捻、解塊,最後全乾燥,這樣才算大功告成。在採茶和日光萎凋這兩個步驟中,若是看到烏雲密佈、快要下雨,我們就得跑得比雨還要快,進行日光萎凋的茶可不行淋到雨水,否則茶的品質會受到影響。

    現在,我長大些了,能去茶園幫忙,一邊做事,我邊把歌詞改成「天黑黑,要下雨,爸媽拿鋤頭要鬆土挖啊挖,挖啊挖,踩到一攤爛泥巴,依呀嘿都真是辛苦。」這首歌也提醒我,爸媽為了我們兄妹倆及顧客的健康,也為了種好茶、做出好茶而打拚。我要學習他們腳踏實地、­認真做事的態度,在學校要好好學習;在家裡要孝順長輩。這就是我喜歡這首兒歌的原因。

本文於 2016-12-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