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取捨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2

女兒讀幼兒園時都是全日課程,下班後剛好能順道接送;沒想到,升上國小後,每周卻有四天是半日課程,下午的安置反倒成了棘手的難題。

我和親愛的老婆幾經思量、討論,決定讓女兒中午放學後,直接到離學校不遠的美語補習班上課,這樣一來,女兒既有了午後的去處,補完習又能銜接我倆的下班時間。然而,開學後過了將近三個禮拜,負面效應開始浮現了。

    女兒從補習班回到家,除了晚餐及盥洗等日常作息外,還有學校功課及美語班作業要逐一完成,待全部完工後,不僅女兒自己累慘了,就連在後頭督促的老婆和我的火氣都上來了;更可怕的是,原本喜歡拿書翻閱的女兒,變得連書櫃的門都懶得打開了。

   「閱讀」這項美好的特質,可是花了我和老婆好大的心血,才在女兒身上逐漸萌生的;如果因為貪圖安置的便利及過度的學習而毀於一旦,那失去的就不只是過往的付出,更讓女兒少了能用想像自在翱遊的靜謐空間。

    因此,我們最終決定擱下美語的學習,以換回女兒喜愛閱讀的美好特質。而這樣的取捨,或許,才是我們真心冀望女兒所能長成的模樣。

本文於 2016-11-0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