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公德心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2

三歲半的兒子對於沙子有著無比的熱愛,而住家附近小公園裡的沙坑剛好可以滿足他在挖沙、玩沙上的渴望。

    那天,趁著盛夏陽光還未完全露臉、氣溫尚未燠熱難耐的清晨,我便帶著三歲半的兒子到小公園的沙坑玩沙。正當兒子全然陶醉在玩沙的樂趣之際,負責公園掃地工作的阿婆朝著我倆走了過來,接著就一面指著沙坑旁的遊樂設施,一面對著我說:「不要讓孩子把沙子灑到遊樂設施上去!」。

    我觀察了一旁的遊樂設施,果然不管是溜滑梯,還是攀爬的斜坡上,都鋪蓋著一層細細的沙子,而那絕對是有人在嬉戲時,刻意將沙坑裡的沙子灑到上頭的,接著我趕緊回應:「我們只在沙坑裡玩,不會拿著沙子亂灑!」;負責打掃的阿婆聽了我的回答,邊點頭稱許,,邊說道;「那很難清理,更會造成其他孩子的使用不便!」。

    看著掃地阿婆離去的背影,我不禁感嘆,如果連一個七、八十歲高齡,可能也沒讀過什麼書的阿婆,都能明白要有公德心這樣的道理,那麼到公園遊戲的所有大小孩們,是不是也更該替這片屬於大夥兒的綠地盡一份心力呢?

本文於 2016-09-2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