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二分之一的管教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4

公園裡有座又長又陡的石頭溜滑梯,向來是家中兩個小寶貝的最愛。

那天帶著孩子到公園玩溜滑梯時,有個約莫四、五歲的小男孩,他在滑梯上的舉止以及他父親後來的管教方式,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

話說,這個頑皮的小傢伙爬到滑梯上,先是把拿在手中的寶特瓶由滑梯上往下滾,之後自己再從上頭溜下來,他自個兒玩得不亦樂乎,卻全然不顧其他孩子使用滑梯的權益;直到小傢伙手中的寶特瓶終於砸到其他孩子身上時,才見到他的父親出面「處理」。

    這位父親趁著小傢伙溜下滑梯之際,一把搶走寶特瓶,然後就逕自坐到一旁的椅子上去;沒想到這小傢伙一點也不甘示弱,立刻上前搶回了自己的寶特瓶,接著又大剌剌地再度玩起他的滑梯遊戲,而這位父親至此完全沒輒,再也沒有任何制止的作為了!

    我想,這位父親一定知道自家孩子這樣的遊戲方式並不恰當,否則也不會動手奪走孩子的寶特瓶;只是面對孩子的「反擊」,他便妥協、放棄繼續管教孩子了。但其實這種進行到一半便戛然中止的管教方式,某種程度上,比完全不管還要糟糕,因為它正默默告訴孩子,他的錯誤行為是被允許的,而且反擊是有用的。相信這絕對不是大人們在管教孩子時,希望看到的結果。

本文於 2016-12-08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