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缺乏學習熱情 比成績不好更令人擔心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2

二○一五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調查結果出爐,臺灣學生整體表現頗具水準,卻普遍存有「高成就、低興趣」的現象。

這種「高成就、低興趣」的現象,對於學習來說,是極大的隱憂。因為它反映了學生的好表現,是因為不斷的填鴨與反覆的紙筆練習,而非對數學與科學的熱情。這種好表現,一來無法長期維持,二來容易因遇到學習困擾便放棄繼續學習和探索。

在考試引領學習的制度未能大幅改變的情況下,目前學校教師所能做的,就是增加實際體驗的課程,譬如教導面積時,除了紙本練習題外,也要搭配實物進行計算,讓學生了解面積並非只是抽象的數字運算。家長也可帶孩子到科博館或博物館參觀,讓課堂中的抽象知識與實物產生連結,相信能提升學生學習熱情。

臺灣現下的學習,仍太偏重紙筆測驗,「高成就、低興趣」的現象並不令人意外,但如果不設法及早補足好奇與熱情等學習要素,學習的好表現,早晚會如同缺乏地基的建築物,應聲傾倒。

 

 

本文於 2016-12-11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