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勝負之間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6

利用晚上睡前的空檔,一家四口齊坐在床鋪上玩起了桌遊。

    遊戲剛開始,四個人彼此間還互有領先,七歲的女兒顯得頗為樂在其中;但隨著局勢對她愈來愈不利,她的臉色也愈來愈沉重,到了最後甚至扔下手中全部的紙牌,哭喊著不玩了。

    女兒突如其來的這個舉動,頓時令放著手邊工作沒做、全心陪伴著她的我怒火中燒,但一思及女兒其實還在學習、成長的階段,便趕緊轉念,擱下熊熊怒火,趁此給女兒一個機會教育。

    我摟著她的肩膀,問她:「玩遊戲輸了,妳覺得很難過?」女兒邊啜泣邊點頭,接著我又告訴她:「妳會難過,表示在玩的時候妳很投入、很認真,這樣很棒喔!」女兒再度輕輕地點了點頭。

   「爸爸希望妳記住這種認真投入的感覺,但也要記住,有家人陪伴的自己是很幸福的,所以就算遊戲輸了,也不應該這樣亂發脾氣。」或許是哭夠了,也或許是想通了,女兒這時終於停止了哭泣,緩緩地表示自己知道了,事後也真誠地向全家人道了歉。

    身為一個父親,多麼希望這樣的經驗,能夠成為一顆珍貴的種子,隨著女兒的成長,成為她日後面對無數挑戰時,可以倚靠的智慧之樹,懂得凡事盡力而為,同時又能對成敗勝負淡然處之。

本文於 2017-01-03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