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讀「一公升的眼淚」有感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張瑋庭(六年級) 指導老師: 黃俊傑 人氣:1213

我讀「一公升的眼淚」有感

作者﹕張瑋庭

十五歲的日本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她期待已久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一種罕見的絕症─ ─「脊髓小腦萎縮症」卻改變了她的一生。使她生命在短短的十年內加速退化,就連歌唱、寫字、奔跑等這些平常的動作,在亞也身上也都成為了遙不可及的幸福。

支持她生存的動力,除了家人外就是不肯對病魔妥協的強大意志力。亞也努力的用筆記錄八年來對生命的堅持與執著,一直到她癱瘓在床,逐漸喪失意識。18995月,在全家人的守護下亞也與世長辭,結束了25年短暫卻燦爛綻放的人生。

在書中,我感受到亞也生命中堅忍和大愛,更敬佩其病中仍懷著「即使力量微不足道,我還是希望幫助別人」的念頭。而家人為尋求醫療所做的努力及醫生的陪伴、支持,讓我了解到來自親友、醫生的愛與力量可以彌補生命缺口的遺憾。

現在有很多人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生命,和亞也比起來所受的苦根本是天壤之別,但卻因轉念不及而鑄成大錯。我們是否也該向亞也學習對生命的熱愛、對未來的期待?

在感動之餘,更讓我深刻體會出生命的質與量;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改變生命的寬度。讓我們一起幫助弱勢病患及家屬、讓人間充滿更多的愛,使他們可以領受社會更多的溫情。

(http://www.dajiyuan.com) 10/21/2009 1:52:25 PM

 

本文於 2009-10-21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報(副刊--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