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家有座大池塘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蔡喬茵(5年1班) 指導老師: 許蕙伃 人氣:213

    我家有座大池塘,位在嘉義東石鄉。池塘裡有很多水車,每天負責把氧氣打進魚塭內,讓魚兒快樂的生活,一天天長大。

         爸爸每天一早起床總是全副武裝到魚塭餵養魚群,從早到晚,日復一日重覆相同的工作,即使感到疲憊卻從來不喊累。爸爸工作回家後,我就負責幫他搥背,希望能減輕他的疲勞。

          假日時,我們全家會一起總動員到魚塭,通常得先來場「鳥魚大作戰」,因為鳥兒不停飛到池塘裡覓食,讓小魚接二連三慘遭毒手,所以爸爸就叫哥哥和我放沖天炮嚇一嚇鳥兒。成功驅趕後,我們會檢查水車是否有持續轉動,最後再看看魚塭中有沒有「翻肚」的魚,撈起來放到另一邊。這些事情做完就是一整個下午了,汗流浹背的我這時更加能體會到爸爸的辛苦。

      爸爸常說養魚是看天吃飯的工作,天氣太冷或太熱都不好,一整年下來總是擔心有個萬一。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變化萬千,親愛的老天爺,請您讓小魚平安長大,讓爸爸有個豐收好年。

本文於 2016-11-0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