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符合需求教師自然主動出擊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吳淑英(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12

筆者利用這個暑假,參加了為期一週的創新思考教育研習,這是一個實做產出的研習,研習者必須在一 週中學會教學工具的使用,還需在結業前設計出一份教案,一份利用學習到的教學工具融入於教案中,以期達到創新思考目的的教案。

在研習的五天當中,每天都是指導老師教些新內容,學員就馬上利用學習到的東西,努力的操作一次,然後運用到自己設計的教案中。在這五天中,學員們必須學會並現買現賣的作產出,所以每天都很累,幾乎是從一早上課到下課,學員們身不離電腦、眼不離螢幕,甚至回到家,還是坐在電腦前面努力著,有時躺下來休息,大腦還持續運作著,想著,想著,有了新想法,馬上又爬起來開電腦繼續工作。每位學員都是那麼的認真,一心只想學會這些新東西,好在將來教學上有所助益。 連授課 老師都不禁要誇獎大家:你們是我見過最認真的學員!

其實,筆者的背有點傷,總是撐著身子上課,躺下時都伸不直了,又痛又酸的,卻也甘之如飴;我想支撐學習的動力只有一個,那就是「它是我想要的!」

當主辦研習課程的單位,感嘆辛苦為學員辦理的研習,學員總是有人不珍惜的簽名走人、打瞌睡、聊天的同時,也反觀自己規劃的內容,是否是老師們所最需要的。相信如果研習的內容是教師所需要的,是不需要「強迫」的,反倒是老師們都會「主動」出席。研習重質不重量的觀念,希望上位者能多思量!

本文於 2009-10-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