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培養聽說讀寫 掌握十分鐘 讀頭條提升閱讀寫作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7

培養聽說讀寫 掌握十分鐘 讀頭條提升閱讀寫作
這幾年,全世界都在推動閱讀,提升國民閱讀能力,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但是花了這麼多時間,能力真的有提升嗎?

教師要讓學生自動愛上閱讀,進而擁有閱讀力,再透過寫作歸納、分析閱讀內容,最後加上心得輸出,這才是完整的教學。我多年推動讀報結合寫作,讓和順國小學生提升閱讀力與寫作力,在此提出分享。

開始黃金十分鐘:
學生面臨外在聲光刺激過多的情況下,能擁有十分鐘專注力就已經很難得。老師要把握住黃金十分鐘,讓學生有效完成閱讀,更願意發表分享。我最喜歡選擇頭版頭條,除了張力夠,更能讓偏鄉學生了解國家社會趨勢。
上臺朗讀練勇氣:
學生每天輪流上臺念頭條新聞,讓學生訓練勇氣,慢慢培養聽與說能力。一則新聞大約三分鐘就念完了,我會讓學生用三句話說心得,自信心不足的學生有優先發表權。發表以不重複的原則進行,越後面發表的學生就更要緊盡腦汁去思考。
寫作輸出當作業:
閱讀結合寫作才是完整的教學。尤其在推動閱讀只讓學生一直看書,看完沒有思考與回饋,很難留下印象。舉國語日報頭版新聞「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獲勝」為例,有的學生竟然不知道川普是誰,透過讀報分享後,老師簡單介紹美國選舉人團制度,讓學生看懂美國總統大選。再讓學生輪流發表簡短看法,並將自己的發言紀錄下,當天即時結合寫作課程「給川普總統的一封信」當作業。
師生討論改作文:
隔天,我將一篇學生做翉出來投影在螢幕上,讓大家一起來討論。這項作法好處是可以節省教學時間,學生除了知道自己的錯誤,還可以記趣別人的優缺點。學生可以發表看法,經過討論共同批改,一篇文章就可以投稿報刊。

不要小看黃金十分鐘,學生聽說讀寫能力每天練習,慢慢累積成長,甚至我們還因此出版了「和順小作家」。

 

本文於 2017-01-1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