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讀《非營利管理》之「協力關係」一文之我感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321

讀《非營利管理》之「協力關係」一文之我感       作者﹕黃俊傑

【大紀元1021日訊】在政府失靈及企業失靈的雙重衝擊之下,第三部門的興起正可以填補其空缺。然而公私協力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清晰的目的、互信及互敬、投入時間及資源、協商角色及責任、保持長期穩定的能力。試想彼此屬性不同的機構關係要穩固,若無清晰目的便不知為何而行,缺乏互信及互敬將各懷鬼胎失去合作契機,沒有時間及資源的投入豈能有豐收的一刻,未釐清角色及責任就會人多手雜,唯有保持長期穩定的能力才可永續經營,吾人身為NPO的一員當然要兢兢業業的掌握這些關鍵因素。創造出政府、人民、第三部門三贏的局面!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作者在本章中舉美國、英國、瑞典為例,試圖從先進國家的經驗中,指出我國可以有所為的路途。在公私協力的具體策略中,作者談及四項:強化第三部門的基礎建設、協助第三部門資訊化、協助第三部門國際化、.鼓勵第三部門產業化。以台灣路竹和平醫療會為例,1995年創立意在台灣偏鄉醫療的服務,不斷充實其基礎建設。甚至於在1999年跨出國際化的第一步,到馬其頓義診。2008年義診全面e化,使得服務範圍更為廣泛。此例事件多數為第三部門獨立完成,政府部門僅贊助某些資金,若能更上一層樓的覓得公私協力的最佳管道,對於國家的形象、偏鄉醫療的力有未殆、救助生命的神聖使命…….,皆能有所助益。

2008121314日,王振軒老師假台北縣政府501會議室舉辦「政府、企業、NGO跨域整合公共論壇」,該次論壇所談及某些政府、NPO與企業合作案例正呼應本章所論之協力關係,茲列於下:

(一)關渡自然公園

1996年臺北市政府為保留最後一塊溼地而設,2001年委託給臺北鳥會經營,舉辦國際賞鳥博覽會,獲得政府及和泰汽車公司的經費支持,每年吸引數萬人的盛況,成為臺北每年的重要盛會。

(二)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目前由政府(林務局、高鐵局、臺南縣政府)固定補助經費,高鐵公司亦固定編列預算支持,並不時有其他企業不定時及不定額的贊助,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負責經營管理。(余維道,200821-23

由上述案例可知,只要有心就不難。吾人下定決心找尋資源,必能因公私協力而得完成志業,切莫因困窘而灰心喪志。

參考文獻

江明修主編(2002),《非營利管理》。台北:智勝文化。

余維道(民97),<政府、企業、NGO跨域整合公共論壇>,《從賞鳥談台灣的棲地保育與環境永續》,台北縣研考會主辦。

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2008.10.9),<台灣路竹會歷年義診服務地區與時間統計表>,網址:http//www.taiwanroot.org/htm/invest01.htm (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本文於 2009-10-21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報(評論--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