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編口訣、說故事 讓低年級生輕鬆認字

學校名稱: 布袋國小 作者: 陳端品(布袋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43

一般人很難體會「記字」這件事,對某些學生來說是件多麼困難的事。直到我的孩子遇到了「記字困難」的問題後,我才開始思考,怎樣的教學方式能夠讓學生用最快的方式把生字記起來。

去年,我開始帶一年級時,班上有個學生在閱讀能力、寫作及思考表達都很出色,唯獨在認字的結構上出了問題,不是寫出左右相反的字,就是缺少部件。由於我的孩子也有這樣的學習狀況,因此,我知道不是這個學生不用心或不認真,只是在記字的學習上比較慢。

拆解字形

加深生字印象

於是,在課堂上,我開始以「說故事、編口訣」的方式來教導學生記生字。例如,「好」這個字,我教學生「爸爸和媽媽有一對兒女是讓他們感覺很好的一件事,兒就是兒子,女就是女兒」;「來」這個字,就是「有兩個人相約要去爬樹木」的方式來記字。又例如「特」這個字,我告訴學生「有一些地方的寺廟,因為附近沒有足夠的蔬菜可以吃,但是他們附近養很多牛,所以會吃牛肉,這對信佛教的人來說是一件特別的事」。

自由聯想

師生分享創作

經過這樣的互動練習之後,我發現學生也有能力自己創作生字口訣與故事。例如,教「揮」這個字時,學生說「軍人用手拿著旗子揮來揮去」。教「裳」這個字時,學生說「裳字的上面是和尚的尚,下面就是衣服,這個字就是和尚穿衣裳」。

於是,在我們班的教室裡,上生字課對學生而言,就成了非常開心的一件事。因為學生除了能沉浸在互動的樂趣中,也很快的記住新的生字,這對教學者而言,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本文於 2017-01-03 發表於「國語日報13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