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風雨情深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湯子賢(六年三班) 指導老師: 謝金燕 人氣:656
風雨情深
   莫拉克颱風災情慘重,土石坍方,很多道路中斷,讓我想起去年的山上驚魂記。去年暑假期間,我和爸爸到山上去巡視檳榔園,順便看看爸爸養的野豬。快到中午時分,天色忽然變得很詭異,成群的白蟻低空飛行,讓我好害怕。
     當下,爸爸告訴我:「快點收拾東西,趕快下山。」我們兩人趕緊把檳榔割刀和簍子搬到車上,因為山坡有點陡,我不小心還滑了一跤。突然陣陣強風吹來,檳榔樹不斷搖晃,接著下起大雨。爸爸趕緊發動他的小貨車,車子ㄧ度發出「ㄅㄥ、ㄅㄥ」聲卻無法啟動。爸爸試了十幾次,終於發動引擎。
     風很大,雨很急,爸爸雖然已經開大燈,但是視線模糊,加上下坡地路滑,時速大概只有二、三十公里。車子開到半途,前方的道路突然因土石流而坍方。我和爸爸全身溼答答的坐在小貨車上,爸爸把外套披在我的身上,還問我會不會冷。在車上,我問爸爸家裡會不會損失很大,他的答案永遠都是:「甭問那麼多,你只要認真讀冊。」
      當時,我看見爸爸全身溼透的狼狽模樣,想起每天正當我快樂上學時,他卻一個人在山上為了全家生計,一個人在山上和大地、天氣搏鬥,腳上、手上那厚厚的繭換來了我們舒適的生活。想到這裡,我不由得鼻頭酸酸的,激動的說不出話來。爸爸看我不說話,以為我會擔心,不斷告訴我車上掛的護身符很靈驗。其實我ㄧ點都不擔心,因為後面還有很多車輛子也被困住。

    在山上被困了3小時以後,總算便道通車了。回到家,媽媽煮了豬腳麵線替我們袪霉運。經過這件事情,我體會到爸爸的辛苦,感受到大手牽小手的親情,更珍惜和爸爸相處的時光。

本文於 2009-09-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