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遊糖廠坐五分車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7

嘉義縣和順國小學生從12年前開始學習打鼓,打鼓也成為學校特色。為了讓學生能夠擴展視野,看到更專業的鼓術演出,學校規劃了仁德糖廠文創之旅,一方面可以參觀百年糖廠,一方面也可以欣賞專業表演。
百年糖廠大改變:
在台灣生產成本提高後,無法與進口糖競爭,製糖業開始沒落,台灣糖廠開始荒廢。不過危機也是轉機,這幾年文創風氣盛行,糖廠也趁機轉型,成為學校戶外教學遊客參觀最好場地,見證台灣百年製糖文化。
解說員告訴大家,仁德糖廠是台灣最早的糖廠。帶領大家參觀裡面的設備時,解說員更告訴大家,國片痞子英雄還選在這裡拍槍戰,讓大家也跟著拍照紀念。最讓人驚訝的事情,解說員拿出之前整理糖廠所發現的百年糖蜜,讓大家輪流聞味道,一百年到現在竟然還有淡淡的黑糖香。
跟上時代改變:
糖廠也跟上時代改變,將以前裝糖蜜的舊倉庫,改裝成台灣最高的溜滑梯,更用空中步道連結遊園路線,讓大人小孩都能體驗這樂趣。五分車也整修上路,讓學生可以體驗阿公時代的運輸情景,坐在五分車上,微風吹來吃著糖廠出產的冰真是一大享受。
觀賞專業鼓術擊演出
解說員帶領大家到戶外打鼓表演場,要教學生基本鼓術動作,沒想到和順國小學生從小開始學,很多人的動作已經很棒,乾脆就讓學生自己表演。精彩的表演吸引了遊客駐足欣賞,遊客把我們學生錯認為專業表演團體,讓學生好開心。有遊客的掌聲學生表演更加有勁,還一直安可讓學生很有成就感。
與偶像面對面接觸:
重頭戲是欣賞專業的鼓術表,表演陣容都是學習超過十年最專業的教練。果然,專業師資表演跟學生就是有差距,不管是動作與氣勢,都是無法挑剔,同一首曲子表現出來氣勢磅礡令人屏息,讓所有人看得如癡如醉。透過欣賞教練表演,學生才知道自己的缺點,對自己以後的表演有改進的作用。
師生感想
百年糖廠經過改造,讓表演藝術有地方展現,也讓老糖廠重生,讓學生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
黃昭翔同學表示:第一次在外面表演打鼓獲得遊客這麼多的掌聲,又看到專業的鼓術表演,真是開心。
蔡旭翔同學也說:阿公告訴我之前他在仁德糖廠工作,這一次親身來到這裡,真是不可思議。

 

本文於 2017-01-19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