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作家有約 分享創作樂趣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1

    嘉義縣菁埔國小營造校園「悅」讀風氣向來不餘遺力,除了每個月規劃主題書展及新書展示區,本學期也邀請知名的本土童書作家林世仁蒞校,讓學生了解他想透過故事傳達的理念,進一步體會更多生命中的感動。

《編寫新故事》

    林世仁從事專職寫作多年,創作體裁廣泛,從繪本、兒歌、童詩、童話,到散文、小說,代表作有《十四個窗口》、《十一個小紅帽》、《文字森林海》、《字的童話》等。教導主任於活動前先以影片及網路資源介紹作家,並規劃全校師生閱讀其作品,設計回饋任務,學生都十分期待與作家的第一類接觸。

    三年級學生選定林世仁創作的任何一本書籍,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畫出故事內容,並將主角大改造,給予新的意象與特色學生宥樑說:「我喜歡打棒球,所以我改編林老師寫的《漂浮空中的梯子》,想像未來的我成為職棒球員,接受大家的喝采。」活動當天,林世仁稱許小讀者栩栩如生的畫作,也期勉宥樑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五年級共同閱讀《十一個小紅帽》,透過四格漫畫呈現新版小紅帽的故事內容,給予故事主角不同的發展過程,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學生宸語說:「原來小紅帽也可以有不同的故事發展,我也要來發想『第十二個』小紅帽故事。」

《與作家面對面》

    活動中,作家分享《怪博士與妙博士》的創作理念,現場笑聲不斷。學生也踴躍提問,問題包羅萬象,翊芫首先提出疑問:「請問林老師為什麼想當作家?」林世仁娓娓道來當作家的夢想、創作的歷程與甘苦談,並於活動結束後為小讀者簽書,還畫上可愛的插圖,希望小讀者能好好珍藏,留下美好的回憶。

   「與作家有約」活動,除了希望學生與作家座談激盪出智慧的火花以外,校長劉麗吟表示,期待與作家互動的過程中,能增加學生對作家職業生涯的了解,作為未來志向選擇的參考,讓閱讀與創作的種子在心中萌芽。

本文於 2017-01-2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