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拔蘿蔔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王偵菱(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04

前幾天,老師告訴我們,以前他念書的課文有一課「拔蘿蔔」很有趣,並且找出課文給我們分享。今天老師告訴大家,剛好朋友家開放蘿蔔園給人體驗,要帶大家去看看。

第一次拔蘿蔔,我發現跟課文裡的情節完全不一樣,不用一群人拔一顆,因為土質鬆軟,一手就可以輕鬆拔起。這裡的蘿蔔有大有小,小的和鉛筆一樣細,大的跟頭一樣粗。拔幾次後,我們共同發現一個秘訣,就是先看看蘿蔔凸出地面的部分,就可以預測底下蘿蔔大小,老師稱讚我們很用心觀察。拔完的蘿蔔老師用飼料袋幫忙裝起來,要搬到車上時,我感覺腳步好沉重,老師說這就代表收穫滿滿。

老師還請人教大家製作「蘿蔔糕」,先把蘿蔔清洗再刨絲,此時,一股清香味不斷散發出來,老師說這就是新鮮蘿蔔獨特的香味。接著將準備好的米漿倒入鐵鍋,再加入肉燥,均勻攪拌後放入電鍋裡。此時,老師告訴我們「做蘿蔔糕很費工」,放進電鍋裡面還要歷經三次加水中煮過程,熱呼呼的蘿蔔糕才能出爐。剛出爐的蘿蔔糕吃起來口感軟嫩,讓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老師說:「蘿蔔有一個諧音,叫做好彩頭,所以很受歡迎。」感謝種蘿蔔的地主,大方與我們分享自家蘿蔔,讓大家回味無窮。
 

本文於 2017-01-22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