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驗當農夫 嘿喲拔蘿蔔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5

冬天是白蘿蔔盛產的季節,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帶領學生到蘿蔔田拔蘿蔔,並結合蘿蔔糕DIY課程,讓學生知道蘿蔔糕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教師先以教科書〈拔蘿蔔〉課文與學生分享,課文裡描述蘿蔔需要好幾個人一起拔,學生感覺非常有趣。

學生實際來到田裡,因為土質鬆軟,加上前幾天剛下過雨,拔蘿蔔其實非常輕鬆,學生只要一隻手就可以輕鬆拔起,雙手並用,一次拔起兩條也不難。
農田主人很大方,只要搬得動,學生通通可以帶回學校加菜,滿滿的收穫,讓每個人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一回到學校,教師用剛採收的蘿蔔煮了一大鍋蘿蔔湯,鮮甜的好滋味,竟讓師生將一大鍋湯全喝光。
學校工友許金磚阿姨指導大家做蘿蔔糕。學生先將蘿蔔外皮清洗乾淨,接著削皮、刨絲。然後,把磨好的米漿、肉臊加入蘿蔔絲攪拌均勻,放入大鍋中簡單翻炒,最後再放入電鍋蒸熟。
剛出爐的蘿蔔糕,因為口感軟嫩,不適合馬上吃,放置二個小時後冷馬上變得Q彈,不用蘸醬就很好吃。
學生偵菱說:「第一次體驗拔蘿蔔,很特別,而且老師還教我們製作蘿蔔糕,自己做蘿蔔糕雖然很費功夫,但是卻比市面賣得更好吃。」

 

本文於 2017-01-26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