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雲端上的蛋吐司 引導學生寫作動機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6


暑假期間,一所偏遠山區小學校長詢問我,是否可以到山上幾天幫忙指導學生閱讀寫作?我很開心的答應了,並帶了幾個學生一同前往,當作是一趟山林充電之旅。
剛開始見面,因為彼此不熟悉,打破冷漠成為關鍵。因此,我請今年國中學力測驗作文與學科皆滿分的學生,分享在國小閱讀寫作帶給他改變的經驗。接著把自己的人生故事當成一本書與學生分享,透過簡單的問答互動,學生很快就融入了學習情境。
第二天,我帶了一些雞蛋、吐司、打蛋器、寶特瓶和烤箱等到教室,每個人臉上都充滿了疑惑,還問我是否改上家政課?我指導學生先用寶特瓶吸取蛋黃,再將蛋白用打蛋器打發,塗抹在吐司上,接下來再把蛋黃放在最上頭,之後放進烤箱烤,一份香噴噴的甜點就完成了。學生享用完後,都流露出滿足的笑靨。寫作課才正式啟動。
有學生形容「烤好的蛋白就像白雲一樣,蛋黃就像太陽在雲端上緩緩升起」;另一位學生形容「一咬下爆漿的蛋黃就好像火山熔岩爆發」,學生們相繼提出他們的想法,讓簡單的蛋跟吐司,成為他們寫作的創造泉源,雲端上的蛋吐司也成為這一堂寫作課的最終註腳。
透過親身體驗觀察,寫作一點都不難,希望有更多老師能利用身邊的生活素材,為學生帶來更多的創意寫作體驗。
 

本文於 2017-02-04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