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讀家鄉 花費少收穫多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39


寒假作業該寫什麼內容?出外旅遊寫心得,對偏鄉兒童與父母實屬難題。我推薦走讀家鄉當寒假作業,既不用花大錢,又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初想到這個點子,是因為發現自家孩子對住家所在區域的印象一片空白。追根究柢,小學學童平日放學後,幾乎都往補習班跑;許多父母假日也不得閒,生活往往只剩下學校、家庭、補習班這三個地方。

走讀家鄉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先找資料,找出家鄉特色,就可以由近而遠開始走讀。近的地方就用走的,遠一點就騎腳踏車,不僅可以達運動目標,也是美好的親子時光。

以我的家鄉台南市將軍區為例,我先上區公所網頁,找尋導覽資料,發現將軍區共十八個里,計畫安排後,我和孩子以一個暑假的時間,走路或騎單車一一拜訪。除了讓孩子認識家鄉產業和文化,我也趁機找尋畢業多年未見的同窗好友。

在走讀過程中,我和孩子親身感受到農村人口外移和老化的嚴重性,並思考農村應該如何永續發展。孩子不僅成功走出宅男生活,更找到假期作業的最佳內容。

走讀家鄉讓親子關係變好,又培養對家鄉的認同感,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本文於 2017-02-0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