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傳承古早味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蔡旭翔(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74

上社團活動時,老師帶大家體驗做菜粿,希望能傳承這古早味點心。
一走進學校廚房,就傳來陣陣香味,原來是老師在炒餡料。老師一邊操作一邊向大家說明,先用香菇和蝦米一起爆香,加上最新鮮的蔬菜,就成為健康好吃的菜粿內餡。桌子有紅色與黃色的糯米糰,是老師用火龍果和南瓜揉成的,是最天然健康的顏色外皮,也讓粿皮不再只是單純的白色。
洗好手後,大家開始體驗包菜粿,每個人包出來的形狀都不一樣,有的像水餃、有的像紅龜粿,老師說,鄧一下自己做的要自己吃,讓大家笑得很開心。要做出古早味菜粿,墊在菜粿底下的不沾紙也採用復古方式,用香蕉葉墊底,那是同學昨天跟阿公一起去摘的。
老師彷彿練了鐵沙掌,一點都不怕燙,用手拿起剛蒸好的菜粿,請同學們趁熱吃,這樣才能吃出好味道。用糯米做的粿皮,吃起來就像麻糬,Q彈美味,裡面的蔬菜又脆又甜真好吃,感謝老師帶大家做這麼健康美味的古早味菜粿,也希望這美味可以繼續傳承。
 

本文於 2017-02-1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