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東石守護神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蔡哲緯(六年孝班)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291
台灣的寺廟密度是世界排名前幾名,可以用「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來形容。廟宇是台灣大部分民眾的信仰中心,常有民眾來這裡求平安、財運、升官及生子。 我的老家是盛產鮮蚵的東石鄉,鄉內最著名的廟宇「先天宮」,主要供奉的神明是「五年千歲」及「五府千歲」,只要民眾誠心懇求,幾乎都能美夢成真。先天宮每年的盛事有一年三次的遶境活動和五年一次的燒王船,已被嘉義縣列入特殊的文化祭活動。 繞境用意是為了保護境內居民的安全,將主廟神明從廟裡恭迎出發,由當地八字重的年輕人來抬轎,圍繞東南西北中五營後再回到廟中。許多民眾會排成一列「鑽轎底」,祈求平安健康。 燒王船則是傳說百年前,有艘船從泉州飄洋過海來到東石港,船上供奉三尊神明,還帶了鹽、柴、米、紅豆、綠豆等食物,當地居民覺得是神威駕臨,就將祂供奉在先天宮。村民為了感恩神明的庇佑,每五年會在海口進行燒王船儀式。 小時候,外公常牽著我參與各式廟會活動,吃糖葫蘆、燒酒螺、看八家將陣頭表演、撿糖果,都是令我難忘的兒時回憶。雖然外公已到天上當神仙,但每回經過先天宮,我總能感受外公的愛。對於神明的神威法力,我抱持尊重的心參與,並期盼透過各種不同的廟宇祈福活動,帶給我心靈上的慰藉及社會祥和的氛圍。
本文於 2016-12-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