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愛的守護者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蔡哲緯(六年孝班)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146

「SASA乾杯,離別的今夜……」,外公爽朗的歌聲至今仍在我耳邊繚繞,我忘不了,也捨不得忘。

每逢假日,我們總會回東石鄉下探望外公﹑外婆。媽媽常說,以前家境清苦,全靠外公、外婆辛苦剝牡蠣養活一家大小,而今他們年邁、病痛纏身,讓人好不捨。

記得小時候,外公常牽著我到老人會館拿糖果吃,他總愛開玩笑說:「想吃多少,就拿多少。」長大後,換我攙扶外公外出散步,我也笑笑跟他說:「想走多久就走多久,我陪您!」

外公年輕時喜歡抽菸、喝酒,導致身體機能急速退化,尤其是肺部受損最嚴重,在外公生病的這段日子,大家寢食難安,媽媽隨時留意手機來電,生怕錯過重要訊息。

這天,外婆召集所有的孩子和孫子回鄉下,只見外公虛弱的躺在床上,神情十分平靜,用微弱的聲音交待身後事。

不願面對的這一刻終究還是降臨。這天,外公進入彌留狀態,緊急送往醫院後,因為肺部的痰太濃稠無法抽取,只能動手術,媽媽和舅舅經過一番掙扎後,認為讓八十幾歲的外公開刀風險太高,對他是痛苦的折磨,於是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我們將外公帶回老家,在安靜的夜裡,他悄悄的離開人世。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離死別的痛苦,因為外公一直很疼愛我,即使生病後期他已不太認得我,但當我輕輕叫他一聲:「阿公!」他還是會開心的咧嘴笑。我相信摯愛的外公仍在天上繼續守護這個家,盡情哼唱著那首百唱不厭的《港邊乾杯》。

本文於 2017-02-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