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喜歡的植物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羅志豪(四甲) 指導老師: 范菁宸 人氣:175

高大無比、香氣撲鼻的香樟;當朝陽喚醒了早晨就芬芳的桂花;以及密密麻麻布滿花園的香茅,都是我喜歡的植物。

  與香樟相遇,是因為暑假有一天晚上,爸爸帶我到阿里山半山腰的瀨頭步道夜訪小動物,看到橫倒在路旁的巨無霸香樟,我和爸爸站在一旁,頓時,覺得我們比螞蟻還小。爸爸說:「這棵香樟應該有上百歲了。我心想:「如果有小昆蟲住在裡面,牠們一定很好命,因為香樟有著被森林環抱的清新香味。」

    當朝陽露臉,我和姐姐愉快的踏出家門口,兩側的米白色小精靈們也夾道歡迎,香甜芬芳的味道充滿了鼻腔。我們上學後,媽媽會摘取帶點露水的桂花來陰乾。吃過晚餐後,爸爸泡一壺高山烏龍茶,摻點桂花,喝一口,花香與茶香在口腔裡跳舞,這就是我們獨家好茶―桂花烏龍茶,妙!

  密密麻麻的香茅布滿花園,這兒是我的御花園。細細長長的香茅,像把軟劍,風一吹,就使出全身的軟骨功,左搖右晃。香茅不僅可以提煉成防蚊的精油,還可以入菜做成料理,只要是海鮮類,魚、蝦……等等,加入香茅,味道就會更香、更有層次。

    高大的香樟,讓我學到謙卑;香甜芬芳的桂花,帶給我朝氣;滿花園的香茅,帶給我歡樂,大自然的美妙,都反映在植物上。

本文於 2017-02-02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