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家在鄉下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洪妙芬(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國銓 人氣:799
    嘉義縣義竹鄉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成長的家園,就像是跟我相處最久的朋友,我們已經在一起十二年了,友誼非常的深厚。這裡位於嘉義縣的一個小地方-竿子寮。
    這個地方為什麼要叫「竿子寮」呢?是因為早年附近有一片菅草,先民就地取材,搭建草寮,在這裡安居。因為「竿」是「菅」的別字,加上先民搭草寮為居,此地被俗稱為竿子寮。

    我美麗的家鄉靠近海,有許多漁港。這裡的特產是海鮮,有新鮮的虱目魚、滋補養身的鰻魚、美味可口的螃蟹、高經濟價值的烏魚子,還有營養豐富、可以生吃的蚵仔呢!虱目魚做成虱目魚丸,蚵仔炒成蚵仔煎,令我垂涎三尺,一口咬下去會發出脆脆的聲音,香氣也從嘴裡跑了出來。
   
現在,我要介紹我們家鄉的名產,包括洋香瓜、蒜頭等各式各樣有名的特產。我上網去找義竹鄉的名產,發現近年來推廣種植哈密瓜,因為土壤略帶鹽分,加上氣候適合,品質相當好,參加全國「優良洋香瓜」評比,囊括「網紋瓜綠肉組」冠亞軍。目前義竹鄉種植的洋香瓜,品種幾乎都是「香華」種,相較於其他地方甜度只有十三到十四度的哈密瓜,義竹鄉的哈密瓜甜度高達十八度,讓初次品嘗的人都感到驚奇。因為數量有限,市售價格也比一般的哈密瓜高出二到三成。
   
我的家鄉讓人想舊地重遊,這裡有古樸的建築物、美味的食品,讓人回味無窮。我希望家鄉能維持美好的形象,我想一直住在這裡。

本文於 2009-10-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