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布袋戲反霸凌宣導

學校名稱: 六腳國小 作者: 林霜吟(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74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雲州大儒俠史豔文準備為大家捉拿校園小霸王,布袋戲團今天來到六腳國小,要為學生演出『校園反霸凌』的戲碼。

        『跛腳明在校園中遇到校園小霸王,校園小霸王對他恐嚇、言語霸凌,希望從跛腳明身上要求對自己有益、有利的錢財和物品,跛腳明遇到這樣的霸凌事件,他該怎麼辦?跛腳明選擇勇敢的勸說校園小霸王,校園小霸王依舊本性不改,他也不放棄,又選擇找學校的師長和小霸王的長輩共同改變小霸王的行為表現,也改善校園霸凌的氛圍。』布袋戲的故事情節呈現出校園霸凌的狀況,以及遇到校園霸凌時的處理方式,戲偶充滿變化的肢體動作,在主導者抑揚頓挫的戲劇語氣下,再搭配燈光、雲霧等等豐富多元的戲劇場景,整齣反霸凌宣導布袋戲劇,令全校師生歡笑連連,反霸凌宣導效果深植人心。

        一改過去以宣講方式進行反霸凌宣導,學生吳旻豪說第一次在學校觀看布袋戲,還可以學習反霸凌的正確觀念,學校沒有霸凌,大家就能開開心心的學習。學生陳舜堯也表示自己臺下欣賞搞笑的反霸凌布袋戲碼,讓愛看布袋戲的他感到有趣,也對反霸凌的知識有更多的認識。

        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從中認識布袋戲劇的演出安排,也讓學生藉由戲劇的演出來了解反霸凌的重要性,希望其他的校園宣導也能以活潑、具互動性的方式,吸引更多學生的興趣。

本文於 2017-01-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