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心體會泡茶 實踐生活美學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林怡君() 指導老師: 人氣:307

        為了讓學生從泡茶中體會生活美學,嘉義縣仁和國小特別邀請茶藝專家曾麗英、黃愛惠,指導學生茶藝相關知識與茶席布置技巧。

【學習茶席布置】

        曾麗英老師先透過簡報引導學生思考從茶藝與自己居住的山區環境中,哪些地方可以發現美,讓學生了解只要用心觀察與體會,美無所不在;也鼓勵學生將「美」呈現在茶席布置上。

        學生在校園裡找來許多美麗的花朵、樹葉,布置自己的茶席,經過大家的腦力激盪與老師的講解,明白原來茶席布置也有主題,不是一古腦兒將美麗的事物擺上去就好。例如,裝飾的物品太多,茶席會顯得雜亂沒有重點,也容易喧賓奪主,搶了茶具的風采。

        學生文霓說:「原來大自然中的花朵、樹葉與小草,甚至生活周遭常見的物品,都可以成為茶席布置的一部份,接下來我要好好觀察,將我的茶席布置得與眾不同。」

        教師還讓學生練習奉茶時的走路動作,不僅提醒學生要抬頭挺胸,更要求要不疾不徐。在學生品嘗茶食與可可亞,感覺食物的味道後,教師才指導如何品茗,感受茶滋味的千變萬化。

【泡出好喝的茶湯】

        黃愛惠老師則讓學生欣賞許多用竹片、樹葉製作而成的茶帖,讓學生體會大自然中許多事物能為茶席或生活增添美感。

        接著講解如何泡出好喝的茶湯,其中,置茶量與水量的分配,以及燜茶的時間都有一定的標準。再透過影片觀摩其他學校,或茶會的泡茶技巧與茶席布置;最後,讓學生練習奉茶時的敬禮姿勢,以及評論自己的茶湯。亞庭說:「沒想到泡茶與品茶的動作,甚至是奉茶時的走路與敬禮姿勢都講究美感,我要好好練習,讓自己的動作更加優雅。」

        校長方正一表示:「茶藝的學問博大精深,每次邀請的茶藝老師,總是能給予學生豐富的知識及創新的想法。這次的茶藝課程結合美感教育,不僅讓學生學習如何發現美、欣賞美,更讓學生試著「製造美」,自己發揮創意,布置出具獨特風格的茶席。」學校期盼這些生長在茶鄉的學生能透過學習茶藝,將美感融入生活,認同自己家鄉的特色產業。

本文於 2017-03-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