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社論課學寫作 接軌現實生活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4

推動閱讀多年,發現學生閱讀的內容不夠多元,常常只找尋自己喜的題材。
如果能讓學生閱讀多元化,產生的回饋會更多。以自己多年教學觀察,能接近現實生活,並看到社會最新發展,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社論。

社論是學生閱讀報紙最無感的單元,主題沒有切身關係。尤其有的社論內容艱深,國小兒童看不懂。要讓學生有感,選材就得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有興趣,老師才有機會進行閱讀策略佈局,
我以去年底國語日報社論「扭轉低薪,挽救貧窮技術出走」的教學分享。
我首先請學生上臺朗,提升專注力,再提問:
1.     你知道什麼是低薪嗎?
2.     現實生活中,你認為什麼行業是低薪行業?
3.   如果你是低薪族,你想怎麼擺脫低薪?
學生雖然不會賺錢,但是電視新聞常播報22K訊息,印象深刻,所以第一題都異口同聲回答22K。
第二個問題學生非常有感。因為學區位處偏鄉,農漁業薪資不高,學生都回答臨時工、沒有技術性的工作。
我馬上提出目前最夯的「機器人」大軍,將主題轉入為何機器人可以代替人類工作,讓某些工作薪水變低,甚至被取代。再請學生找出幾個不會被取代的工作,歸納出不會被取代的原因,讓學生知道有特殊性、技術性的職業才是未來最需要追求的工作。

最後一個問題因為關係到自己的未來,學生最有興趣。他們達成共識,認為要擺脫低薪,不一定要有高深學歷,要有「不被取代的能力」。學生會思考未來可以發展的職業,於是有人說出「願意從事水電工高技術的職業,因為雖然苦但不會被取代,薪水更高出一般工作許多」的想法。

整個討論活動後,最後結合寫作輸出投稿,聽說讀寫加上思考,成為完整的教學,師生都獲益良多。
 

本文於 2017-03-1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