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年糕變魔術 口感大提升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2

過年一到,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年糕拜拜。不過,現代人食物不缺乏,年糕拜拜後幾乎就被放入冷凍收藏,常常放很久最後就丟棄了,真的很可惜。為了讓學生知道食物得來不易,如果可以善加利用,就可以減少浪費。於是規劃帶領學生體驗「年糕變魔術」,材料非常簡單只要餛飩皮、香菜、酸菜。
作法更是簡單,只要將餛飩皮鋪平,接著放上酸菜、香菜,左右往內折,再由下而上捲成條狀,要捲的牢靠,煎的時候才不會外漏,秘訣就是餛飩皮上方最後要沾一點水,捲的時候才會完全密合,成品的年糕捲已經看不出有年糕的感覺,反而像西式小點心。

鍋中放入少許油,將包好的年糕捲小火慢煎,等到變成金黃色就大功告成。年糕捲一咬下,餛飩皮酥脆的口感就讓人愛上,吃起來香香、甜甜還帶點鹹的滋味,小孩吃過都說完全顛覆想像,也體會原來包香菜與酸菜就是要平衡年糕的甜膩,營造不一樣的口感。有些年糕捲沒有完全密合,煎到一半就像火山爆發一樣,此時完全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就是主人,也成為今日最有趣的笑點。
師生感想:
透過有趣的課程,引起學生的興趣,整個過程就是最好的寫作題材。學生親自參與感受「年糕大變身」,啟發了學生的創作力,輕鬆寫出自己的感受,也讓學生學會不浪費食物,從小養成正確的觀念。

蔡旭翔:透過實際觀察體驗學習,不僅有趣也讓寫作變簡單了,這學期終於投稿成功了。
王偵菱:回家也要來試試看年糕大變身,與家人分享這美妙的滋味。
 

本文於 2017-03-16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